close

開了這麼多次天窗,今天來介紹一下我們常去的攀岩場。

DSCF0987

通常禮拜六早上沒甚麼人,我們今天也拖到中午12點才出門攀岩。
所以才可以拍到沒有人的畫面。
上圖為Bouldering Room(抱石場),就是不需要繩索的攀岩,地上踩的是大軟墊(crash pad),跌下來也不會痛。

下圖則是Rope Climbing(繩索攀岩)。通常我們兩個禮拜才會爬一次Rope,因為每次爬完Rope,都要休息個幾天(殘念)。
Bouldering可以很有效的訓練肌肉,而且可以訓練到的部位不同,進步的比較快。約每次至少兩個半小時,一個禮拜至少3次。

繩索攀岩(Rope climbing)主要比較著重持久力,對於比較困難的level,可能爬的過程中會需要放手幾次讓自己掛在半空中休息。
我們兩個月來的經驗看來,每兩個禮拜爬一次rope可以很明顯的看到自己的進步。

假設我上個禮拜的繩索攀岩路線level 是5.10,過程休息了2次(掛在空中)。
那麼經過了後續兩個禮拜的bouldering之後,這個禮拜我再爬同樣的繩索攀岩5.10路線,我不用休息可以一直從頭爬到頂。

除了是持久力之外,也是因為手指跟肌肉都在過去的兩個禮拜有明顯的進步,所以當你回去攀爬同樣的路線時,會發現自己的攀岩技巧又更好了一些。

DSCF0988

來介紹一些以我目前程度訓練的ROCK。

下面這個叫做Crimp,目的是訓練自己的手指(指尖部分)。通常是攀岩一陣子了才會開始接觸到這類路線,難度頗高,而且很容易傷到手指(韌帶)。
可以參考這個
網站,有中英對照。我再找個時間拍點video來解釋各個名稱。(再請阿本入鏡吧)

DSCF0993

 

這個長得像是口袋的,是的,我們就叫她pocket。我手小,所以可以放進3根手指,男生的話通常就只能放兩根。
也很訓練手指強度,但不止於指尖部分。女生比較容易達成。

DSCF0994

 

下面這張圖,是我這陣子在訓練的部分。叫做Pinch。中間橘色的不規則岩石到右上方的綠色橢圓形石頭。需要4根手指與大拇指之間的抓力,外加一般女生缺少的臂力。
這種路線通常來說對男生比較容易,因為比較需要一點手指巧力+手臂蠻力。

DSCF0995

 

下圖的藍色石頭我也已經訓練好幾個禮拜,最近才有辦法把這個岩石用雙手吊住還把自己稍微舉起來。手臂肌肉因此增長不少。
這個叫做Sloper。需要手掌跟手指的相互合作。當然臂力不可少。

DSCF0997

 

 

看到中間那個大龜殼了沒? 那個也是sloper,很困難。

DSCF0999

 

下面這面牆,是傾斜的,雖然還不到cave (洞穴)的程度,但非常適合訓練臂力,因為整面牆是傾斜的,當你長期訓練攀爬這種牆,會發現垂直的wall瞬間容易許多。

DSCF1008

 

我們家的強者阿本(中間白衣服的),正在思考怎麼挑戰他的攀岩路線。
左邊那位男子正在暖身,基本上就是沿著整個場地不停的平行攀爬,看到哪個抓哪個,能維持得越久不掉下來越好。
右邊的女生應該是初學者,正在嘗試一些簡單的路線。

DSCF1017

 

下面這個我個人認為比較傾向sloper,但是困難度比龜殼簡單的多。

DSCF0998

 

藍色版的sponge Bob做個ending吧。

DSCF1001  

 

上次回台灣,大概攀岩在台灣很不流行,很多都關起來了。滿失望的,因為攀岩是很好的運動,只需要鞋子(如果你不繩索攀岩的話)跟止滑粉(chalk) 就可以開始運動了。
下次再來拍一些阿本攀岩的小片段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