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跟朋友線上聊天,她比我們早幾年就來了沙省工作,單槍匹馬的,勇敢的不得了。

昨天她很鬱悶的訴苦,說這幾年跟老外工作真是把這些人給摸透了,不懂為甚麼她們覺得好笑的事情在她聽起來一點也不有趣。

整個辦公室大概就屬她最安靜。這陣子老闆要她學一些新的軟體,所以指派了一個supervisor教她。偏偏呢,她跟這個指導人員八字不合,所以導致她現在很鬱悶。

我也沒辦法給她甚麼好建議,但是聽她分析目前的情況,我的看法是不要跟supervisor有個人衝突,就算不喜歡也要把公事放在第一位:把該學的學好。

她問我,「如果萬一真的忍不住跟她吵架了,老闆會站在誰那一邊?」

我想了一下,回答她說,「老闆通常比較希望息事寧人,不希望介入你們的爭執當中。但是依老闆的立場,我認為就是誰對公司有利,誰的聲音就大。」

「現實面來說,妳拿工作簽證,只能為這個雇主工作,所以你沒得選擇。加上你又不是當地人,而且年資還比supervisor少一年。雖然她人機車,可是她懂的東西比你多,辦公室人緣好像也處的比你好,你沒有籌碼,如果真的撕破臉了,你的情況會更糟。因為按照你形容的她那種八婆個性,你要是得罪她太多,她會到處說你壞話,就算你不理睬,也會造成你的壓力,到時候你裡外不是人,明明機車的是她,吃啞巴虧的卻是你。」

她聽了更苦惱了:「那我該怎麼做?她每次講話那種語氣都很討厭,我實在沒有辦法對她嘻皮笑臉。」

「既然她現在是你的指導上司,你能做的就是盡量學,她喜歡你問問題,你就盡量的問。她不要你越級問上司,是人之常情,她也希望得到你的尊重。你目前的任務就是把這個新軟體學會,你一定要先學會了,才能考慮是否得把你們的私人恩怨搬到台上。換句話說,現在絕對不是good timing把個人恩怨搬到老闆面前的時候。」

「不過,口頭上的適時反擊還是必要的。」我說。「譬如說,學習過程中,妳有些地方理解錯誤,她問妳為什麼這樣想,妳解釋了之後,她嗤之以鼻的說"you thought?(翻白眼貌)",會讓妳很生氣。妳這時候先不要氣,妳要心平氣和的問:那請問我是哪裡錯了呢?是否妳有更好的想法?」

「如果她的解答讓妳覺得有道理,妳摸摸鼻子吞下這口氣,因為人家是對的。相反的,要是她沒甚麼更好的解答,純粹只是機歪妳,妳這時候就可以冷漠機掰的對她說:I thought you have a better idea, guess I better to ask someone else. (我還以為妳有更好的想法呢!看來我只能去問別人了。)」

就我所知,老外的機掰是不帶髒字,就是酸妳,幽默中刺妳一下,如果妳笑笑的不反擊,她們會變本加厲,妳得讓他們知道,妳也是會酸回去的,這樣他們才不會太囂張。

來這邊這麼多年,說實在的我也還學不到那種精髓,因為很需要急智,有時候吃了悶虧回頭想想自己怎麼不當下反擊都會覺得很懊惱。只能說再接再厲繼續學習。

後來我也安慰她,說妳都來這邊那麼多年,都可以這樣生存下來,這個指導上司這輩子都還沒踏出過這個省分,她的世界就只有這個小辦公室,所以她甚麼都要管,因為她的世界只有這麼大,妳不要跟她過於生氣,她針對妳也是因為看妳好欺負,看妳隻身一人沒靠山,所以你得把自己的能力提高,對公司的貢獻更大了,她自然就不敢小看妳,忍辱負重忍辱負重啊!而且我相信妳可以的,妳都可以一人在這個城市生活了那麼久,韌性一定夠的,我相信妳的心理素質已經夠強了,妳一定可以handle這個情況的。

如此一般的聊了3個小時,終於她眉開眼笑,說她心情真的好多了,雖然想到上班還是很煩,但聽我這樣說,至少她知道現在目前該做的就是把東西學好,吵架對自己沒好處。

「偶爾給她送杯咖啡,感謝她這樣花時間教妳,這也是促進友好關係的方法之一。」我建議。不過她說她不願意這樣低聲下氣的討好她。我說,「這不是討好她,妳要想,這全部都只是為了妳自己。」

職場生活不容易,尤其異鄉異地說著不屬於自己的語言,挑戰更大。忍受著與家人分離的惆悵,異國一人打拼,真的沒有想像中的浪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