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次成果:4顆蛋,試驗過程不順利,但結果頗滿意,3顆蛋黃全部呈膏狀(另外一顆下鍋後就破的無法挽回,馬上被我吃掉了)
這顆的蛋白被我弄得碎碎裂裂。切的也很醜。

DSCF0936

第二次成果:4顆蛋,所有的蛋黃都呈現完美膏狀,而蛋白已經完全熟透。
不好意思還是切的不好看。(我個人偏愛第二次的成果,蛋黃口感最好)

DSCF0945

第三次成果:4顆蛋,因為將蛋放入水裡的速度稍微慢了一些,但做法不變,時間也沒有調整,所有蛋黃依舊呈現膏狀,但更軟一些,蛋白也完全熟透。不過我喜歡膏一點的。

看得出來又在亂切!(顯示為自暴自棄)

DSCF0956  

第一次做糖心蛋之前,我已在網路上參考了幾種做法,連續三天試做了三次,結果都是成功的。

總結了一下,我的詳細作法分享
(建議細節過程看過幾遍之後再實驗,以免手忙腳亂)
(實驗:4顆蛋)

1. 把蛋從冰箱拿出來,放到一旁。準備一鍋冰水(放冰塊)在旁等待。

計時器00.00.0 stand by
(我並沒有把蛋放到室溫才開始煮,頂多就是等待沸水滾的時間而已)
DSCF0961  

2.然後,另煮一鍋7分滿的沸水,水裡面加多一點鹽,鍋子的直徑約女生的手掌攤開來的大小。
DSCF0970  
(水裡面加鹽可以讓萬一洩漏的蛋白凝固的快一些。)
p.s 這個步驟只是煮滾水而已,蛋還依舊在旁邊納涼。

3. 水滾了之後,馬上關火,把整鍋水離開火爐。

4. 離火之後先等待30秒鐘,30秒之後用湯匙,
慢慢的將蛋一顆一顆輕輕的放進已停止沸騰的開水裡面。
因為蛋殼有可能會裂開,所以放蛋的時候,先讓蛋試水溫。

反覆的將蛋浸到熱水裡面約5秒鐘,再把整顆蛋慢慢的用湯匙放進鍋底。
放進鍋底的蛋會冒出細小泡泡。

DSCF0974  

如果一次要煮很多顆,建議把全部的蛋放在漏勺裡面(撈水餃的那種),
盡量控制在1分半之內把所有的蛋放進去。

20084859852517

題外話:有些做法是在滾水加入一杯水之後,就把蛋放入,我試過,
但因為到底要放多少水而產生疑惑,所以離火30秒對我來說比較容易。

5. 全部的蛋都放進去之後,把鍋子放回爐子上,開大火,馬上按下計時器
大概要花上2分鐘讓水再次沸騰,總過程5分鐘。
所以蛋真正滾水裡面煮的時間是3分鐘(大約)。
滾的過程不要蓋上鍋蓋,然後不停的在沸水裡用湯匙滾動每顆蛋,
讓蛋黃保持在蛋的中央。
(滾了之後只要能保持水是滾的狀態,稍微把火力轉小一點也可以)。
這時候計時器已經跑到5分鐘=> 04.59.9...(差0.1秒啦)
DSCF0962  

6. 5分鐘一到,馬上熄火,鍋子離開火爐,讓計時器繼續跑。
    這時候要蓋上蓋子, 過程中不時搖動鍋子讓蛋翻轉。
 悶2分鐘,也是不多不少整整兩分鐘。

 

DSCF0966

計時器這時候仍舊繼續在跑

7. 2分鐘一到(等計時器跑到07:00:0的時候...),用最快的速度讓所有的蛋離開熱水,
然後也是最快的速度把所有的蛋放進冰水裡,
越冰越好,泡個10分鐘到15分鐘。

8. 然後可以剝蛋殼,並不是很好剝,所以要小心。
建議把蛋殼敲碎之後,再泡水個幾分鐘,會比較好剝。
剝的時候你可以稍稍的捏一下蛋,應該可以感覺到蛋黃是軟的。
蛋白應該至少都熟了80%。

小叮嚀:
煮蛋的時候,一定要有計時器,煮蛋的時間越準越好。
我的誤差質都控制在上下5秒-10秒之間,成果都很好。
我用的蛋是OMAGA-3,白蛋,Size Medium,
我個人覺得蛋殼偏硬,並非特別脆弱的蛋殼。
DSCF0972  

煮糖心蛋的時候,用好一點的蛋,因為蛋黃不熟,所以蛋要選新鮮的,
最好要吃的前一天再準備。
在醬汁裡面至少泡上一個晚上(當然泡越久越好吃,但兩天內吃掉)。
(要放在冰箱喔<-是說大家應該都知道:P)

至於醬汁,我的做法很簡單:

醬汁=>蜂蜜:醬油:水
比例=>0.6:1:3 (大約就好) 也就是蜂蜜要比醬油少一點

然後加一點點亨大師鰹魚粉調味。醬汁煮沸之後放涼。

這款醬汁是有點像吃日式蕎麥麵的醬汁,阿本很喜歡那種鹹鹹甜甜的味道。
可以重複使用,不過每一次泡完蛋之後,要再煮沸消毒,
撈起浮在醬汁上面的白色泡沫,撈乾淨一點,然後放涼,下一次還可以使用。
不過醬汁味道要是發酸,就不要使用了。

不喜歡太甜的就少放點糖,或者加滷包八角都可以,喜歡吃糖心蛋的,真的可以試試看喔。

我用的是這種西式爐子,所以瓦斯爐做起來如何,我還沒試過,有人可以分享嗎?
之所以會強調要把整鍋水離開火爐的原因,是因為就算熄火,這款電爐子還會有餘溫在上頭,
就像電磁爐一樣,即使關火了也要一段時間才會完全降溫,因此離開火爐才能確保水的溫度不會繼續上升。
stove_old  
好,祝大家實驗成功!

歡迎轉載引用,註明出處即可。:P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糖心蛋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