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30歲了。

到了這個年紀,交朋友應該可以邁入"合得來則聚,不合不強求"的階段。
我是個會為朋友立場著想的人,換句話說,不給朋友添麻煩。不讓朋友為難,也不要認為是朋友就可以為所欲為的要求對方為自己做事。

我生性冷淡,也絕少會主動邀朋友吃飯,也很少出門。不過我貼心,很願意為自己認定的好友付出。

我的規矩比較多,也不喜歡造成別人的麻煩,相對的,我也不喜歡朋友要求我做一些讓我為難的事情。有一些原則上的事情我年輕的時候會妥協,但是一路到了30歲,我學到了妥協只會讓情況惡化。

是真正朋友的,就把話說出來,不喜歡的事情要表達,有些時候都只是個誤會。當然,自己也要相信直覺。一旦友人做出一些讓我不舒服的舉動,我會暗自觀察個幾星期/月,來決定這個朋友是不是值得繼續交往下去。當我發現對方跟我的價值觀不同,但卻不懂得尊重我的原則的人,這樣的朋友基本上我就會疏遠了。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重點就是要互相尊重。如果這個朋友只是純粹拿點小好處來換取更大的好處,但卻不懂得感激跟尊重,我是不管他/她其他的甚麼好優點,一旦讓我否定,我就會把話說得非常清楚,清楚到連朋友都可以不用做的那樣清楚,然後頭也不回的離開。

因為生性冷淡的關係,又加上對於友誼這種事情看得很開的我,處理這種事情是異常果斷的。
也是有壞處的,不過我把我自己日子過好,又何必看"非道友"的臉色?有時候雖然會有點質疑自己是不是太過激烈武斷,可是事實證明我日子會過得更輕鬆自在逍遙,沒有那種不懂尊重別人原則也不懂感激的朋友,交來只會給自己找麻煩。

雖然偶爾會有一點點好處,可是這種好處其實可有可無,反而接受了還欠人情,還得擇日奉還,增添麻煩而已。

我有幾個非常要好的朋友,其中一個跟我觀點非常類似,也生性頗為冷淡,我們不常出來吃飯,可是一旦出來聊天,可以聊個4,5個小時以上,非常有話聊。

我喜歡淡如水的友誼,也非常不喜歡朋友硬要我做一些我不想做的事情。我小人個性,會記恨,對於比較有交情的朋友,我雖然不致於絕交,但絕對會冷淡對方一陣子,直到我氣消為止。

我願意幫助朋友,可是從過去的經驗裡面,絕對不要勉強自己幫忙。因為更多時候,惹來一身腥不說,還狗咬呂洞賓。
身邊總會有一些比較貪小便宜的朋友,面對這樣的朋友,偶爾出去喝喝咖啡吃吃飯可以,但絕對不要讓對方過於深入自己的生活,也不要輕易的答應他們的要求。因為他們天性使然,只會不斷的要求,弄得自己到後來裡外不是人,還招致對方抱怨說"幫忙為何不幫到底?"

對於自己好像不把朋友看得很重這件事情也讓我有點疑問。好像有點創傷一樣,多年前被一位認定的好友傷害過之後,那之後我就對友誼這件事情有所保留,尤其是女人之間的友情,敵不過比較/忌妒/猜疑。

我不喜歡比較,也覺得好友之間的忌妒匪夷所思,但當我發現這無法避免發生的時候,我選擇了沉默,然後退出。

從此之後,我學到了保持距離的重要性。

我是一個很容易喜歡人的個性。如果對方看起來是個好相處又很nice,我會很快把對方列入朋友名單。一旦是朋友,我就會非常替對方著想。但是人性真是禁不起考驗,尤其是貪婪這一塊。占便宜占到朋友身上,大X,很快就又被我踢出名單。

所以我得到一個個性忽冷忽熱的評價。

我是一個頭腦很清楚的人,也非常分得清楚何為貪婪,何為互相幫忙。
也因為看得很清楚,所以就異常敏感,加上比較偏向人性本惡的信念,任何太美好的事情在我眼中,都是不容易長久的。
而我的伴侶正正好與我相反。在他眼中,好像沒有壞人,從他單純的眼睛看到的世界,幾乎都是正面的。
而我也會被他影響,不至於像以前那麼嚴重,相信人性禁不起考驗。黑暗面總會不經意的流露,自私,忌妒。

但也因為這樣我跟他大吵過很多次,我說誰誰誰不可相信,他就會反駁說我把對方想得太壞。
然而事實證明,幾乎每次我都是對的,他每次都吃虧,幾乎每次都受傷,為什麼?因為他以為別人跟他一樣善良單純,然而事實並非如此。

所以他現在也學到了一些教訓。雖然我不知道是好是壞,但我也學會不要過度保護他的玻璃心,事實本來就是殘酷的。

說到這裡,大致上也知道我朋友不多。
雖然我不太明白像我這樣的人怎麼還會有朋友,但我知道我的朋友們都會尊重我的感覺跟想法,對於這點,我很是感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